跳到主要內容

《原創的真相》一書封面設計與印刷 (PART 2)

PART2. 從一檔展覽談起《原創的真相》的封面設計 


2018年底,上海有一檔由企鵝藍燈書屋所策劃的一個展覽:上海1221 - 企鹅兰登书籍封面设计展 Penguin Random House Cover Design Exhibition 2018

這一家市占率占了全球四分之一銷售量的出版巨人 (當然,主要是靠併購),其公司在圖像上,比較知名的主要識別還是落在「PENGUIN」企鵝出版社 (創始地是英國) 的LOGO那隻企鵝上。

包含這家英國老牌出版社 (以集團而言,是美國企業) 八十幾年來持續在書封設計、裝禎上的講究和追求。大家可以看看文末提供的報導連結。

其實,2018年五月在紐約,該出版社也有一連串的活動和展覽,展出過去十年,由英美兩第三十多位設計師所設計的封面作品:https://www.bemycover.com/

個人淺見的台灣的書籍封面設計特點


在瀏覽企鵝的書封設計演變,也會相對思考台灣在出版封面設計上的一些特色,相比之下,純粹個人感受來談,分成三點:

第一是「想在方寸之間放入過多的大量資訊」、
第二是「情緒太過細膩而且濃厚」、
第三是「駕馭圖像來說故事的能力較弱」。

這三點主要是對照,倫敦、東京、曼谷、巴黎、北京五個城市中書店的新書陳列時,覺得台灣書封設計有上述三點特點,無非好壞,就是本地特色,只不過設計者、編輯人、出版社都要有自覺,自己可能在某種框框中,可以窩在框框裡,但是要知道有框框,這是兩回事。而我們自己也常在這種氛圍中而不自知,這可能是台灣編輯人常常要面對的心魔之一。

一本硬要抄襲企鵝風格的書,到了台灣卻用不上這個梗!為什麼。


當初我對《原創的真相》該書原文版產生興趣,就是因為它的封面明顯超襲了企鵝的經典設計。但是最後當我們要用在台灣繁體中文版本的時候,這個梗卻不能沿用 (並非企鵝出版社或是授權我們的英國出版社有反對)。


主要原因只有一個,那個經典的知名度僅限於在台灣閱讀過外文小說的讀者群,或是外文系畢業的,當然不少人也都看過企鵝這款設計的周邊商品,不過都不能代表這個封面設計可以在台灣讀者的心中,產生跟英國讀者一樣的「效果」,除非我們使用菜市場提袋的色彩(這被用爛了),或是小學生的聯絡簿(太沒氣勢了),種種替代方案都不妥,才會走向從內容提取概念來設計出今日這樣的書封。


印製過程的小插曲:設計終究要向使用者的需求服務,在此基礎上追求美感!


本次書封採雙色印刷,黑色與一種特別的亮黃色;這跟企鵝經典封面用色簡單化有同一概念。


結果,我們發現背面的說明文字標題,在目前的書封特別紙張上,因為底紙本身有一點點黃,造成這個亮黃色的標題將會很難辨識與閱讀。對讀者來說,如果第一眼看不懂、看不到,別想他們會去認真辨讀,人生有比這個更多更重要的事情,沒人會為了這個不體貼多駐足一秒鐘。

作為讀者也是出版者的我,當下要求一定要解決這個問題。這個狀況在當初打樣時,其實是看不出來的,因為打樣的亮面紙張,底色相對白、灰許多,所以看得到這幾排標題字。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從幾個可能選項中,印刷廠老闆提出在亮黃色標題字下方先印好一層灰色的標題字,然後當特別色亮黃油墨在壓上去之後,閱讀性就會增強許多了。之後,才能進行燙線條與文字的效果。

● 文首提到的企鵝書籍封面設計展,在中國的知識性新聞網站「澎派」有一篇比較詳盡的報導: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776512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果我不出版這本書,中文世界大概也不會有別家了。_____一篇策展公司的微信公眾號的專訪

今年夏天,一個偶然機會認識了來自上海的一位專門從事文創產業的商業展覽的專業人士。因為共同好友的關係,她拿到了《創造展覽》這本書,在台灣旅遊的最後四五天,這本書變成她的床頭書,到花東度假的時候,也是快速的、認真的讀著這本書,在第二次會面的時候,她對這本書與我的工作,提出了許多的疑問和討論。並且,這個疑問,她回到中國之後,繼續往下延伸、繼續深入問題,幾次來回的溝通之後,完成了這篇長文。

你說奈良美智是插畫家嗎?_______ 不要命了你!

你說奈良美智是插畫家嗎? _______ 不要命了你! 圖說:2019年9月香港保利拍賣於台北舉辦的預展,展出奈良美智的立體作品。(攝影,陳柏谷) 最近藝術圈內對於奈良美智的展覽,有一些「資深」藝術家進行大力批評。在此之前,好友問我你會去看展嗎?我說我會,為了知道人家展什麼,但不是因為喜歡,而且我加了一句話,我認為他屬於插畫藝術家。好在這位好友不會炸開,也沒有直面批評我,但是他自己還是很喜歡這位藝術家的作品。 ( 以下,我不會用奈良來簡稱,因為奈良是我很喜愛的城市,簡稱會搞混,更覺得對奈良這個古老都市很不敬 ) 。 幾天之後,好友把前述資深藝術家的批評言論轉給我看,看完之後,其實批評的論點無法說服我。所以,我把自己的看法重新整理一遍,用說的說給他聽,好友說,你應該把他寫下來,因為你用講的,我沒辦法轉給人家聽啦! ( 所以產生以下兩千字的碎念 ) 以下,我就做一個簡要的整理,其中,有一部分是挑戰我自己對其評價的插畫藝術家之說,一部分是整理奈良美智和當代、藝術、世界三個名詞的關係。當然,這些都是極度個人的意見 ( 偏見 ) ,而且沒有對奈良美智作出背後各種足夠的「內幕研究」,單純是從作品來談。而這裡的言論,重要的是「怎麼思考與怎麼說」,並且希望大家也可以對這個藝術巨星的現象,提出自己的思考和看法。 這是個積累了很久的巨星,無誤。 目前奈良美智從拍賣會與周邊衍生性商品,不只是亞洲,在全球的藝術市場上也是超級巨星無誤。但是巨星怎麼來的,不是短期產生的,其實是有幾個基本條件,第一個是作品風格 ( 高辨識度與親切度 ) 。第二個是作品的數量。最後則是時間持續地累積,不斷地滾動,市場推動知名度,知名度再來回饋市場交易。但是這些,從他出道到現在,也過了將近四十年,可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我喜歡看那些看著他的作品的人的行為舉止,更有趣! 個人幾乎都是在拍場看到他的作品,彷彿他是拍場必備展品 ( 台北展覽經臉友補充,一檔在北美館的:越酷東京─日本 MOT 當代精選, 2011 年七月,以及關渡美術館的這次除外 ) 。所以,他的作品給人的印象,不是他畫了什麼,更多時候我是在觀眾的背後看著他們的眼神、表情,還有對著奈良美智作品的動作,那種「喜愛和崇拜」。我有時候會想,如果這個人沒有這樣的市場價格,是否會有這麼多的粉絲群? 但是,排除掉崇拜明星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