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第三篇 Artsy大補帖,來談畫廊怎麼在網路上呈現自己的內容!

親自或通過電話向收藏家介紹畫廊或藝術家可能是畫廊主該具備的第二天性,但是您如何透過網路講述畫廊和藝術家的故事呢(不是親口說)?官網上應該有什麼內容?線上吸引收藏家眼球的策略為何?如何可以使畫廊能成功地在線上說故事,技巧和竅門是?


今日分享:你要如何在網路上敘述你的畫廊的故事?

這是Artsy線上的一場研討會(Webinar: Telling Your Gallery’s Story Online),全部五十多分鐘,今日摘要前半部的資訊,先整理出幾點分享給大家。更建議自己耐心的去看看這些人怎麼說:https://cutt.ly/6kJE6sR


此次線上論壇除了主持人之外,與談人有四位

主持人:Artsy行銷資深總監(Artsy’s senior director of marketing) Devon Hopkins

與談人一:Artsy社群媒體主管(Artsy’s head of social media) Mark Rosen

與談人二:美國丹佛的K Contemporary畫廊總監(director of K Contemporary) Doug Kacena,

與談人三、四:德國柏林的BBA gallery畫廊兩位負責人(co-owners of BBA gallery) Renata Kudlacek Nele Ouwens



以下為整合多人多題目的問答之後的影片前半段資訊,內容分成態度面(包含怎麼思考)與技術面(包含做法),文字內容與大字報內容相同,可依喜好閱讀。


一、態度面

1.畫廊主要對於數位工具與平台保持開放態度,同時還要有一點堅持。

有些管道你持續堅持下去,會累積出成果。但是有些管道你做了一陣子,還是沒有成績或產生效果,就得斷捨離了。那你要繼續尋找其他的嘗試機會,以開放心態去轉換到其他管道。

2.線上資源需要「很好看」的圖像,搭配敘述性甚至有故事性的內容來吸引讀者。文字與圖像都要思考如何在「第一時間」,也就是很短的時間內就抓住讀者的注意力,然後在那之後讓他們願意繼續留下去看你所準備的內容。

3.(BBA Gallery意見) 製作好一支影片需要專業人士與呈現專業的素材。從攝影、剪接、網站程式設計甚至是文字等等,這些也是我們今年花一整年時間透過重整網站資料,來重建我們的畫廊品牌。




4. (BBA Gallery意見) 一家畫廊(BBA成立於2015)在網路上的形象,我們是持續不斷地調整,修正。至於網站上的文字,我們長期與某些撰文者合作。但是他們不一定來自藝術領域,例如商業領域,我們需要很多的溝通與會面,讓他們瞭解我們,知道我們在做的事情,然後才會有比較好的成果,變成真正幫助我們的合作夥伴與文字。

5.關於成功的線上展覽,其基本的要件是,因為讓藏家願意買下一件藝術品,其實背後需要大量的資訊補充,還有接觸率來幫助他做決定。所以線上展覽,雖然沒有實體,更需要用各種管道來持續、多次的去觸及買家。其實,這個事情在實體展覽也是一樣不可或缺的。

二、技術面

1.線上資源完成後,必須優化每一個會讓觀眾或藏家接觸到的管道。例如你有影片,那麼這部影片是在官網看?還是用社群媒體(FBIG也不一樣)看,應該有甚麼差別(時間長度是最大考量)?如果是收電子郵件,什麼樣的、多少長度的內容合適?

2.(BBA Gallery的經驗) 對於社群媒體,我們會拍攝影片,介紹展覽開幕的內容。而這些影片就能夠用來介紹我們的展覽與藝術家。至於在IG的平台,我們會有藝術家故事(分成好幾段,有敘事性的內容)的區塊,還有拜訪工作室的內容。

3.(K Contemporary的經驗) 有些人不認為是在收藏作品,他們是在收藏這些藝術家,因為作品只是藝術家的手工藝品。面對收藏藝術家的這種需求,我們則製作影片紀錄創作中發生的事情。藝術家創作的過程不一定是成果才會放到網路上,過程中就可以搭配社群媒體,讓一般民眾也可以加入(參與式藝術概念)。藝術家如何具體化某個主題的思考,同時回應參與者的意見,這些都是創作的一部分,然後將這些過程變成素材,最後剪輯成展覽中的影片。

這些影片會在不同的頻道、平台剪輯不同的版本,觀眾看到的都會有些不同,但是適合個別使用的介面。製作的時候會思考影片在手機、電腦等等看起來有什麼不同,藉以去調整。例如在IG上面就連放個三分鐘影片都不可能。



4.如何發揮一場線上展覽的接觸廣度?

其實仍是從實體模式的思考而來:從預告開幕、線上開幕公告、展覽有期限,藝術家導覽,到最後提醒展覽結束。這些不同的內容和階段,也要用不同的管道去觸及藏家、買家,讓他們在意識中,持續地被提醒與思考這些作品的資訊,才有可能完成一樁需要大量考慮(還有金額)的買賣。

5. (BBA Gallery的經驗) 畫廊在網路上會接觸到各種不知道來處的買家或訪客。我們的作為是跟不同的地區、城市,國家的畫廊來交換展覽,交流展覽,也在那樣的交流中,我們曝光與接觸到不同藏家。這些管道有的是網路的也有實體的交流,從藝博會到線上展覽都會有,甚至有些計畫也會尋求企業的或私人的贊助。


#Artsy #BBAGallery #KContemporary #藝術家影片 #畫廊官網 #畫廊品牌 #線上展覽 #虛擬展廳 #如何介紹藝術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原創的真相》一書封面設計與印刷 (PART 2)

PART2. 從一檔展覽談起《原創的真相》的封面設計  2018年底,上海有一檔由企鵝藍燈書屋所策劃的一個展覽:上海1221 - 企鹅兰登书籍封面设计展 Penguin Random House Cover Design Exhibition 2018

從一本因為封面設計入選通路推薦,回溯思考出版社的責任編輯在發設計稿之前的「準備工作」!

上個月,由台灣最大圖書銷售通路博客來網路書店所挑選, 2010-2020 約十年內值得推薦的 365 本書,他們把這些素材做成萬年曆,其中有一本阿橋社的出版品,就在九月七日那一天! ( OKAPI 日日好設計萬年曆官網 ) 喜歡書與設計的讀者,很推薦去採購這本萬年曆,翻一翻可以感受這十年台灣的書籍平面設計的能量和趨勢。   博客來送來的這一份萬年曆,頗重,整體包裝有點像「3C」產品般的密合紙盒。 這裡標示著這份萬年曆的使用方法,以及它所收錄的書籍設計作品的年份。 上面小小的字寫著「日日好設計」,下方大字365,就是這本萬年曆的封面! 感謝博客來的 OKAPI 團隊選了這本書,這對我們而言是一個很大的鼓勵,也同時感謝設計師呂期棠、排版師 JAY. Studio 為本書所投注的心力。不過,除了開心之外,由於我無法分享「什麼是好設計」,但是我可以整理幾點,對於書籍設計,一個業主、出版社角度、責任編輯的立場,該做哪些事情!?   以下是這些工作所整理成的二種資源,以及三份文件。   資源一、提供責任編輯本身對於新書內容的視覺化的、具體的想像 ( 這會影響方向 ) ,包含閱讀時的動作 ( 這會影響開本 ) 、想要什麼閱讀感 ( 這會影響紙張和印刷工序 ) 。   資源二、提供能讓設計師快速進入書的內容、世界的文件,包含新書的簡介 ( 自己的白話,不要貼公文 ) 、建議先閱讀的篇章或部分篇章摘要 ( 最好玩最重要最深刻的段落 ) 。   當你有以上的想法,也整理出上述的兩類型資源,那麼就得具體化變成三份文件給封面設計師。   文件一、設計說明書 文件二、閱讀檔案 文件三、合約或備忘錄   所謂的設計說明書,就是你對於這本書的具體「物理性」想像,比如長與寬甚至厚度,給一個範圍,如果公司本身沒有硬性規定的話,應考量內容本身要給讀者的感受,去設定尺寸。另外還有一種想像是「抽象性」或是「情感性」的想像,責任編輯身為一個把內容都來來回回整理多次之後,會是最熟悉內容的人。因此,封面會使用的是圖像還是其他素材?色彩會偏重哪個方向?哪一些要素是一定要的,或是有特殊條件的限制 ( 比如作者或翻譯書的原版規則 ) 。   第一項文件完成之後,接著要有一份能讓設計師 ( 快速 ) 閱讀的檔案。的確,有的設計師可能不讀書就設計,但

你說奈良美智是插畫家嗎?_______ 不要命了你!

你說奈良美智是插畫家嗎? _______ 不要命了你! 圖說:2019年9月香港保利拍賣於台北舉辦的預展,展出奈良美智的立體作品。(攝影,陳柏谷) 最近藝術圈內對於奈良美智的展覽,有一些「資深」藝術家進行大力批評。在此之前,好友問我你會去看展嗎?我說我會,為了知道人家展什麼,但不是因為喜歡,而且我加了一句話,我認為他屬於插畫藝術家。好在這位好友不會炸開,也沒有直面批評我,但是他自己還是很喜歡這位藝術家的作品。 ( 以下,我不會用奈良來簡稱,因為奈良是我很喜愛的城市,簡稱會搞混,更覺得對奈良這個古老都市很不敬 ) 。 幾天之後,好友把前述資深藝術家的批評言論轉給我看,看完之後,其實批評的論點無法說服我。所以,我把自己的看法重新整理一遍,用說的說給他聽,好友說,你應該把他寫下來,因為你用講的,我沒辦法轉給人家聽啦! ( 所以產生以下兩千字的碎念 ) 以下,我就做一個簡要的整理,其中,有一部分是挑戰我自己對其評價的插畫藝術家之說,一部分是整理奈良美智和當代、藝術、世界三個名詞的關係。當然,這些都是極度個人的意見 ( 偏見 ) ,而且沒有對奈良美智作出背後各種足夠的「內幕研究」,單純是從作品來談。而這裡的言論,重要的是「怎麼思考與怎麼說」,並且希望大家也可以對這個藝術巨星的現象,提出自己的思考和看法。 這是個積累了很久的巨星,無誤。 目前奈良美智從拍賣會與周邊衍生性商品,不只是亞洲,在全球的藝術市場上也是超級巨星無誤。但是巨星怎麼來的,不是短期產生的,其實是有幾個基本條件,第一個是作品風格 ( 高辨識度與親切度 ) 。第二個是作品的數量。最後則是時間持續地累積,不斷地滾動,市場推動知名度,知名度再來回饋市場交易。但是這些,從他出道到現在,也過了將近四十年,可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我喜歡看那些看著他的作品的人的行為舉止,更有趣! 個人幾乎都是在拍場看到他的作品,彷彿他是拍場必備展品 ( 台北展覽經臉友補充,一檔在北美館的:越酷東京─日本 MOT 當代精選, 2011 年七月,以及關渡美術館的這次除外 ) 。所以,他的作品給人的印象,不是他畫了什麼,更多時候我是在觀眾的背後看著他們的眼神、表情,還有對著奈良美智作品的動作,那種「喜愛和崇拜」。我有時候會想,如果這個人沒有這樣的市場價格,是否會有這麼多的粉絲群? 但是,排除掉崇拜明星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