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一次講好一張畫,能夠怎麼說!___ 幾點關於「國寶新視界—谿山行旅圖快問快答」影片的建議!



臺北故宮在2021226日於Youtube頻道發布「谿山行旅圖快問快答」的632秒短片。分別以快問快答與專家解說的文物賞析來介紹這幅堪稱臺北故宮鎮館之寶的畫作。此片的幾個特點是:用直白的問題,讓專家精簡地回答。至於專家解說時,也搭配畫作的影片、圖像、動畫來呈現,對於觀眾來說是一種相對親切的呈現。影片連結

同時也是回應前2天提出的活動所作的說明。接下來,我們以世界各大博物館、美術館的重點館藏介紹影片的觀賞經驗、Youtube上各類文物、藝術品解說的影片來對比臺北故宮這部新短片,並從以下3個面向討論。同時,這也是回應前2天粉專提出的活動。

1.時間長度的安排

2.問答與解說的分配

3.技術面:配樂、圖像、動畫

以下分別說明:


1.時間長度的安排:

全片以時間長度來分可劃成四個部分

1.畫作取件與攝影過程(時間約,56秒)

2.快問快答(共8題,時間約72秒)

3.文物賞析(專家:書畫處長解說)

4.文物賞析(專家:前副院長解說)

可以發現,第一段的時間長度如果作為此段影片的引子,其實過長。而且內容在快節奏的配樂下,反而顯得影片內容太鬆散,這在「分秒必爭」的YOUTUTBE世界,會是個缺陷。

至於第234段的內容,如果能夠把要傳達的想法,核心要介紹的內容,統合問答的順序,至少可以達成兩樣目標:第一、認識會層層遞進,加深理解。第二、縮短影片時間30%左右。


2.問答與解說的分配

引子之後的三段問答與解析,其實都是對著觀眾解說作品。但是解說的順序,需要考量觀眾如何會理解得更順利,如何透過一層層一次次的解說,帶領觀眾分階段逐次進入每一個問題。

如果用這個前提來看這部短片,我們可以從問答與解析的內容來思考,發生了什麼問題,甚至是否可以嘗試找出更好的建議。

首先:快問快答的題目如下

1.文物年代

2.作者是誰

3.畫中的景色是何處

4.畫中的一條線是什麼?

5.行旅的位置在哪裡?

6.行旅中的動物是什麼?

7.畫中有幾個人呢?

8.范寬的簽名是在哪裡?

然後,二位專家解析的內容(不依說明時間順序,依照內容的順序)

1.這張畫是怎麼畫出來的(這麼大張)?

2.畫的地方是什麼地方?

3.畫的局部有哪些內容,哪些圖像上的細節?

4.畫中的主題有哪些?

5.作畫的順序是怎麼樣的。

6.簽名在哪裡,以及為什麼?

7.許多以為觀眾一聽就懂的「專有名詞」。(EX. 雨點皴、巨碑式)

上述兩個清單,如果依照理解的難易度、理解需求的順序重新整理排列和剪輯,不僅能漸進加深觀眾對於內容的印象,而且隨著對內容的累積,觀眾進而有自己的理解和收穫。


3.技術面:配樂、圖像、動畫

配樂:

全片為了配合和強化解說的內容,有配樂、背景、動畫等三種主要元素。以配樂來說,配樂是形塑整部影片的「質感」和「情緒」,但是要有統一的調性。這一點,就本片來說並沒有統一的感覺。

圖像:

主要問題有二個:一個是列出問題的時候以及解說的標題,如果文字顏色與背景顏色過於相近,往往看不清楚,對於有色弱情況的觀眾會更難以辨讀。另一個則是背景圖像的問題,由於是古代文物,在各種非物品本身的用色與圖片甚至字型,都建議統一調性,並且盡量使用低彩度的配色,以免視覺上「譁眾取寵」。

動畫:

這一點在本片中的問題大概有兩點,第一點是出現的時機。第二點是出現的方式。出現的時機第一個狀況發生在快問快答時,提到畫面中的一條線,也就是在指畫中的瀑布。但是並沒有作動畫去標示,對於顏色很深又暗的古畫來說,不了解的觀眾很難第一時間馬上知道你提的「那一條線」在哪裡。但是,卻在後來前副院長解說時,但不是在指那條瀑布線的時候,動畫就跑出來強調了。

其次,出現的方式則是指:解說局部圖時的方式。影片中普遍都用「橢圓形」。其實不是橢圓形的問題,而是每次強調都只有霧邊的橢圓形,這其實在視覺呈現上顯露出一種「有時代的美感」。不是不好,但是會讓整部影片變得有點老氣。


結語

以上關於影片的建議的根基,其實根源於兩個重點,一個是要跟觀眾說什麼,他們才會看得懂,又看得能留下印象。一個是博物館本身的形象,怎麼樣維持出一種調性、一種標準與氣度。掌握這兩個重點,即使是用大眾最容易接受的新媒材,一樣可以大大吸睛,同時建立自己的專業又親切的形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一本因為封面設計入選通路推薦,回溯思考出版社的責任編輯在發設計稿之前的「準備工作」!

上個月,由台灣最大圖書銷售通路博客來網路書店所挑選, 2010-2020 約十年內值得推薦的 365 本書,他們把這些素材做成萬年曆,其中有一本阿橋社的出版品,就在九月七日那一天! ( OKAPI 日日好設計萬年曆官網 ) 喜歡書與設計的讀者,很推薦去採購這本萬年曆,翻一翻可以感受這十年台灣的書籍平面設計的能量和趨勢。   博客來送來的這一份萬年曆,頗重,整體包裝有點像「3C」產品般的密合紙盒。 這裡標示著這份萬年曆的使用方法,以及它所收錄的書籍設計作品的年份。 上面小小的字寫著「日日好設計」,下方大字365,就是這本萬年曆的封面! 感謝博客來的 OKAPI 團隊選了這本書,這對我們而言是一個很大的鼓勵,也同時感謝設計師呂期棠、排版師 JAY. Studio 為本書所投注的心力。不過,除了開心之外,由於我無法分享「什麼是好設計」,但是我可以整理幾點,對於書籍設計,一個業主、出版社角度、責任編輯的立場,該做哪些事情!?   以下是這些工作所整理成的二種資源,以及三份文件。   資源一、提供責任編輯本身對於新書內容的視覺化的、具體的想像 ( 這會影響方向 ) ,包含閱讀時的動作 ( 這會影響開本 ) 、想要什麼閱讀感 ( 這會影響紙張和印刷工序 ) 。   資源二、提供能讓設計師快速進入書的內容、世界的文件,包含新書的簡介 ( 自己的白話,不要貼公文 ) 、建議先閱讀的篇章或部分篇章摘要 ( 最好玩最重要最深刻的段落 ) 。   當你有以上的想法,也整理出上述的兩類型資源,那麼就得具體化變成三份文件給封面設計師。   文件一、設計說明書 文件二、閱讀檔案 文件三、合約或備忘錄   所謂的設計說明書,就是你對於這本書的具體「物理性」想像,比如長與寬甚至厚度,給一個範圍,如果公司本身沒有硬性規定的話,應考量內容本身要給讀者的感受,去設定尺寸。另外還有一種想像是「抽象性」或是「情感性」的想像,責任編輯身為一個把內容都來來回回整理多次之後,會是最熟悉內容的人。因此,封面會使用的是圖像還是其他素材?色彩會偏重哪個方向?哪一些要素是一定要的,或是有特殊條件的限制 ( 比如作者或翻譯書的原版規則 ) 。   第一項文件完成之後,接著要有一份能讓設計師 ( 快速 ) 閱讀的檔案。的確,有的設計師可能不讀書就設計,但

《原創的真相》一書封面設計與印刷 (PART 1)

PART 1. 關於《原創的真相》一書設計的想法 這是阿橋社出版的第一本比較「輕鬆」的書。 這個輕鬆有個主要的原因,因為這是一本談「觀念」的書,而且這個觀念是目前藝術產業很常見,卻很少討論,甚至有點避諱討論的題材。

你說奈良美智是插畫家嗎?_______ 不要命了你!

你說奈良美智是插畫家嗎? _______ 不要命了你! 圖說:2019年9月香港保利拍賣於台北舉辦的預展,展出奈良美智的立體作品。(攝影,陳柏谷) 最近藝術圈內對於奈良美智的展覽,有一些「資深」藝術家進行大力批評。在此之前,好友問我你會去看展嗎?我說我會,為了知道人家展什麼,但不是因為喜歡,而且我加了一句話,我認為他屬於插畫藝術家。好在這位好友不會炸開,也沒有直面批評我,但是他自己還是很喜歡這位藝術家的作品。 ( 以下,我不會用奈良來簡稱,因為奈良是我很喜愛的城市,簡稱會搞混,更覺得對奈良這個古老都市很不敬 ) 。 幾天之後,好友把前述資深藝術家的批評言論轉給我看,看完之後,其實批評的論點無法說服我。所以,我把自己的看法重新整理一遍,用說的說給他聽,好友說,你應該把他寫下來,因為你用講的,我沒辦法轉給人家聽啦! ( 所以產生以下兩千字的碎念 ) 以下,我就做一個簡要的整理,其中,有一部分是挑戰我自己對其評價的插畫藝術家之說,一部分是整理奈良美智和當代、藝術、世界三個名詞的關係。當然,這些都是極度個人的意見 ( 偏見 ) ,而且沒有對奈良美智作出背後各種足夠的「內幕研究」,單純是從作品來談。而這裡的言論,重要的是「怎麼思考與怎麼說」,並且希望大家也可以對這個藝術巨星的現象,提出自己的思考和看法。 這是個積累了很久的巨星,無誤。 目前奈良美智從拍賣會與周邊衍生性商品,不只是亞洲,在全球的藝術市場上也是超級巨星無誤。但是巨星怎麼來的,不是短期產生的,其實是有幾個基本條件,第一個是作品風格 ( 高辨識度與親切度 ) 。第二個是作品的數量。最後則是時間持續地累積,不斷地滾動,市場推動知名度,知名度再來回饋市場交易。但是這些,從他出道到現在,也過了將近四十年,可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我喜歡看那些看著他的作品的人的行為舉止,更有趣! 個人幾乎都是在拍場看到他的作品,彷彿他是拍場必備展品 ( 台北展覽經臉友補充,一檔在北美館的:越酷東京─日本 MOT 當代精選, 2011 年七月,以及關渡美術館的這次除外 ) 。所以,他的作品給人的印象,不是他畫了什麼,更多時候我是在觀眾的背後看著他們的眼神、表情,還有對著奈良美智作品的動作,那種「喜愛和崇拜」。我有時候會想,如果這個人沒有這樣的市場價格,是否會有這麼多的粉絲群? 但是,排除掉崇拜明星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