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編輯戰場啟示錄:我著作等身,所以我自己知道怎麼做書。關於這部分,是編輯要聽我的!

我著作等身,所以我自己知道怎麼做書。關於這部分,是編輯要聽我的!____ 不管什麼類型的出版社,編輯都會遇到這種未戰先輸的專業戰場!所以,該如何是好?

標題一開頭說的,是一段我自己擔任編輯時曾經遇過的狀況。面對一個有豐富過往出版經歷的作者(可能時間長達數十年,而且出版觀念與今日可能非常不同),加上他對於自己的經歷有極高度自信(不見得經過市場驗證)。那麼,編輯團隊從一開始就得有一個明確立場:醜話說在前頭!(如何不傷人又不奉承的實話實說)不然的話,接下該出版案的社方將會成為一具喪屍!

今日文章適合的讀者,僅限:編輯。

此處所提到的編輯,所指對象如下(彷彿是在列企鵝種類):編輯助理、編輯、資深編輯、副主編、主編、特約編輯、企畫編輯、副總編、總編輯。

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日,同事收到信件,說有位「暢銷」(自稱與他人稱)的作家寫信來,也打電話來約談出版書的事情。後來見了面,我和負責的編輯一同前往會面,例行的拜會,禮貌性的交流,行禮如儀的簽約。在責任編輯把文稿圖片編完之前,都是屬於一種「平和」狀態。之後從封面設計到書名,以及印刷冊數、紙張裝訂,這位作者開始把他的「著作等身」所累積出的自信與看家本領拿出來,而所有的指令,責任編輯若有第二個意見,基本上只能接受作者的炮轟,最終只好乖乖地「照單全收」,直到書出版了,責任編輯的角色其實相當於這個作者的編務工讀生。而最後這本書,也在作者的期待銷量之下,稍微打個折,賣了個約五六千本。算是一個帳面「善終」的結局!

.

作為一個編輯的反省!

在上述短短的一段文字裡,編製與行銷時間約長達一年。在這一年裡,我作為該編輯的同事,旁邊觀察這些過程,今日回想起來,有幾點心得,而最核心的是在談:編輯的專業是什麼?這與什麼題材、類型的圖書關係不太大。其次的重點則是,與這種類型的作者談出版案的時候,編輯要拿出什麼(社方)立場與態度?

二個重要議題:編輯的專業,在哪裡? & 社方的立場,是什麼?

以下幾小節分享!

面對100%掌控慾的作者‧‧‧

在這個案例裡面,出版社如果察覺作者是一個百分百掌控的類型,除非其內容有極大不可取代性,或是有明確的銷路獲利機會在背後,否則這就會是個放棄自我立場的出版案,要不要承接,是需要非常慎重的考量。

先兵後禮才不失禮‧‧‧

另外,如果要承接,但是希望能夠讓合作模式提升到一種「合作」狀態的話,出版社與接手的編輯得在接洽作者的最初期,就得先把所有可能想得到的「問題」與「解決辦法」,以先兵後禮的態度說清楚。也就是:什麼事情,不管經過什麼樣的溝通之後,哪一方有最後的決定權?

編輯也有編輯的專業‧‧‧

但這也不是能夠憑空得來的,責任編輯或是該編輯的主管,得有自己的觀點、經驗值、分析,在面對作者的時候,提出「如何對這本書更好!」的改進方向。避免讓作者把編輯當成一個「抓錯字」的校對助理。然而,想說服作者,並不是為了出版社的尊嚴,而是從「以專業服人」的角度出發。唯有從編輯專業的角度說服對方,才能夠在理性上、技術上,追求一種雙方信服,進而合作的局面。

合約的兩造是平等的‧‧‧

其實在出版合約的立場上,作者所擁有的是書寫的內容的專業,而不是出版的專業(不然他就自己出版,幹嘛來找你)。即便他可能也同時具備了出版的、編輯的專業背景,那也應該是能讓編輯更順暢工作的助力,而不是阻力。所以,編輯並不需要「特別尊重」作者,或是把對方「捧為」師長(即便他是學者或學校教授,也不是你的老師)。因為,在出版的立場裡,作者與出版社,雙方的關係與位置總是高高低低、不斷地在變換中。若要擔心位置的拿捏,那麼還是回到合約精神,以「平等」與「專業」的態度應對,才是最基本的解決方法。

以上,來自今早與一位年輕編輯提到他們的「王牌大作者」和責任編輯(也是書系主編)兩者之間的一種不對等互動,回想自己當年遇到的情況,有感而發。但是以上所言,並不見得是正確或符合所有人的情況,只能說是我個人的態度而已。本次發文沒有圖片,沒有連結,只有中年編輯的憶往一篇。

#只能抓錯漏字跟抓壁癌一樣的編輯

#只看得到冒著毛的作者鼻孔的編輯

#只看得到想像得超美好刷數的編輯

#只想趕快合約到期版權歸還的編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原創的真相》一書封面設計與印刷 (PART 2)

PART2. 從一檔展覽談起《原創的真相》的封面設計  2018年底,上海有一檔由企鵝藍燈書屋所策劃的一個展覽:上海1221 - 企鹅兰登书籍封面设计展 Penguin Random House Cover Design Exhibition 2018

從一本因為封面設計入選通路推薦,回溯思考出版社的責任編輯在發設計稿之前的「準備工作」!

上個月,由台灣最大圖書銷售通路博客來網路書店所挑選, 2010-2020 約十年內值得推薦的 365 本書,他們把這些素材做成萬年曆,其中有一本阿橋社的出版品,就在九月七日那一天! ( OKAPI 日日好設計萬年曆官網 ) 喜歡書與設計的讀者,很推薦去採購這本萬年曆,翻一翻可以感受這十年台灣的書籍平面設計的能量和趨勢。   博客來送來的這一份萬年曆,頗重,整體包裝有點像「3C」產品般的密合紙盒。 這裡標示著這份萬年曆的使用方法,以及它所收錄的書籍設計作品的年份。 上面小小的字寫著「日日好設計」,下方大字365,就是這本萬年曆的封面! 感謝博客來的 OKAPI 團隊選了這本書,這對我們而言是一個很大的鼓勵,也同時感謝設計師呂期棠、排版師 JAY. Studio 為本書所投注的心力。不過,除了開心之外,由於我無法分享「什麼是好設計」,但是我可以整理幾點,對於書籍設計,一個業主、出版社角度、責任編輯的立場,該做哪些事情!?   以下是這些工作所整理成的二種資源,以及三份文件。   資源一、提供責任編輯本身對於新書內容的視覺化的、具體的想像 ( 這會影響方向 ) ,包含閱讀時的動作 ( 這會影響開本 ) 、想要什麼閱讀感 ( 這會影響紙張和印刷工序 ) 。   資源二、提供能讓設計師快速進入書的內容、世界的文件,包含新書的簡介 ( 自己的白話,不要貼公文 ) 、建議先閱讀的篇章或部分篇章摘要 ( 最好玩最重要最深刻的段落 ) 。   當你有以上的想法,也整理出上述的兩類型資源,那麼就得具體化變成三份文件給封面設計師。   文件一、設計說明書 文件二、閱讀檔案 文件三、合約或備忘錄   所謂的設計說明書,就是你對於這本書的具體「物理性」想像,比如長與寬甚至厚度,給一個範圍,如果公司本身沒有硬性規定的話,應考量內容本身要給讀者的感受,去設定尺寸。另外還有一種想像是「抽象性」或是「情感性」的想像,責任編輯身為一個把內容都來來回回整理多次之後,會是最熟悉內容的人。因此,封面會使用的是圖像還是其他素材?色彩會偏重哪個方向?哪一些要素是一定要的,或是有特殊條件的限制 ( 比如作者或翻譯書的原版規則 ) 。   第一項文件完成之後,接著要有一份能讓設計師 ( 快速 ) 閱讀的檔案。的確,有的設計師可能不讀書就設計,但

你說奈良美智是插畫家嗎?_______ 不要命了你!

你說奈良美智是插畫家嗎? _______ 不要命了你! 圖說:2019年9月香港保利拍賣於台北舉辦的預展,展出奈良美智的立體作品。(攝影,陳柏谷) 最近藝術圈內對於奈良美智的展覽,有一些「資深」藝術家進行大力批評。在此之前,好友問我你會去看展嗎?我說我會,為了知道人家展什麼,但不是因為喜歡,而且我加了一句話,我認為他屬於插畫藝術家。好在這位好友不會炸開,也沒有直面批評我,但是他自己還是很喜歡這位藝術家的作品。 ( 以下,我不會用奈良來簡稱,因為奈良是我很喜愛的城市,簡稱會搞混,更覺得對奈良這個古老都市很不敬 ) 。 幾天之後,好友把前述資深藝術家的批評言論轉給我看,看完之後,其實批評的論點無法說服我。所以,我把自己的看法重新整理一遍,用說的說給他聽,好友說,你應該把他寫下來,因為你用講的,我沒辦法轉給人家聽啦! ( 所以產生以下兩千字的碎念 ) 以下,我就做一個簡要的整理,其中,有一部分是挑戰我自己對其評價的插畫藝術家之說,一部分是整理奈良美智和當代、藝術、世界三個名詞的關係。當然,這些都是極度個人的意見 ( 偏見 ) ,而且沒有對奈良美智作出背後各種足夠的「內幕研究」,單純是從作品來談。而這裡的言論,重要的是「怎麼思考與怎麼說」,並且希望大家也可以對這個藝術巨星的現象,提出自己的思考和看法。 這是個積累了很久的巨星,無誤。 目前奈良美智從拍賣會與周邊衍生性商品,不只是亞洲,在全球的藝術市場上也是超級巨星無誤。但是巨星怎麼來的,不是短期產生的,其實是有幾個基本條件,第一個是作品風格 ( 高辨識度與親切度 ) 。第二個是作品的數量。最後則是時間持續地累積,不斷地滾動,市場推動知名度,知名度再來回饋市場交易。但是這些,從他出道到現在,也過了將近四十年,可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我喜歡看那些看著他的作品的人的行為舉止,更有趣! 個人幾乎都是在拍場看到他的作品,彷彿他是拍場必備展品 ( 台北展覽經臉友補充,一檔在北美館的:越酷東京─日本 MOT 當代精選, 2011 年七月,以及關渡美術館的這次除外 ) 。所以,他的作品給人的印象,不是他畫了什麼,更多時候我是在觀眾的背後看著他們的眼神、表情,還有對著奈良美智作品的動作,那種「喜愛和崇拜」。我有時候會想,如果這個人沒有這樣的市場價格,是否會有這麼多的粉絲群? 但是,排除掉崇拜明星心